信息公开栏目

  • 信息公开年报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精神,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努力提升学院依法治校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近年来,全院上下抢抓新机遇,以创建国家优质校为契机,以全面、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落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去年省审计组和省委巡视组对我院反馈回访督查意见后,学院及时按要求公开反馈意见,扎实启动了整改工作并严格按要求公开,保证学院的行政权力“阳光运作”。

(一)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保证信息公开有效开展

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具体规定,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途径和要求、信息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具体的规定。进一步调整并优化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院长统一领导、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相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建成了信息公开网站,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渠道

学院除通过信息公告栏、校园广播、院报、LED电子屏和校外媒体以及各类会议、学院大事记、会议纪要等方式予以公开信息外,着重建设好学院网站,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将学院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面、客观、清晰地在网站上展示。学院专门建成了信息公开网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学院积极强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创新内外宣传手段,开办学院微信公众账号、先后在国家、省、市文明网站上发布90篇文明创建新闻报道及评论。

(三)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另外,学院特别注重重点工作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方面信息的公开。例如,1.关于推进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学院通过专题会、网站等途径及时向全院师生通报相关情况,举全院之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2.学院在干部工作中,认真按照上级要求,严格组织程序,相关信息都严格予以公开,并广泛征询师生意见、接受监督;3.学院每年的经费预决算均如实反映学院的财务收支情况,并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经省、市两级物价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和全院师生公示后方可执行,学院年度预算情况都按照要求在十堰政务网上予以公开。

为方便师生查询和利用,学院还结集编印《教学规章制度汇编》、《学生规章制度汇编》等,在网站上开设“办事流程”、“文件汇编”栏目,将全年的党委文件、行政文件、教学科研类文件、党办院办文件及时上网(涉密的除外)。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全院主动公开信息共2000余条,其中通过学院新闻网、学院官方微博等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800余条,院报240余条,广播、信息公告栏等其他形式12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更名后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开。

2)每年学院年度质量报告在校园网公布、状态数据在教育部有关网站公示;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通过网络向校内外公布。

3)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资助、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聘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等;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4)学院招生和财务情况,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在新生录取前把录取信息和学生各项缴费情况向社会公布,并从各个环节严把招生和收费关,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透明。

5)重病学生募捐救助情况及时在公共橱窗发布信息。

6)党务、政务动态以及重点工作,及时在校园官网发布信息,并把相关工作在专栏中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信访办公室,负责日常接待来访工作。本学年度,在来访来信中,没有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及时主动开展信息公开,注重信息的权威性、全面性、实效性,切实为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提供服务。从召开的相关座谈会和日常反馈的情况看,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满意。本学年度,没有接到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民主管理、依法治校、质量兴校,坚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在“三个公开”工作中有亮点、有成效,但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院系两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为此,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并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遵循“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化渠道的重要作用,对于面向全校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公开公告,建立查询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教代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设立专门邮箱听取意见,根据评议结果持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监管,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全院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强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25